关于呼兰河传读后感1000字范文
之前一直久闻大名,这次终于有机会拜读萧红的文章。花费的时间多而零散,但是总归是读完了;坦白来讲,读到前面,就像是欣赏一幅几十年前的社会图景;读到后面却越来越难读下去,因为这图景所揭示出来的伤痛太深。
萧红的《呼兰河传》,第一章简单介绍整个故事的背景地点及当地人的生活,第二章介绍了当地的民俗娱乐。第三章视角一变,主视角变为一个孩童,开始转为描绘呼兰河城中一个孩子的童年。一开始我有过疑惑,为什么作者要特意选择孩童的视角?而读到后面我有些明白了,正是因为孩童是如此天真,她眼中的世界才能被映衬得如此赤裸而丑恶。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五章。这章最主要的人物是胡家的“小团圆媳妇”。我不知这个民俗起源于多久,但本质上与童养媳相似。这个小团圆媳妇(她的真实姓名甚至没有提及过,因为不重要)是一个质朴天真的女孩子,年纪才十二岁,长得比同年岁的女孩高,时而还会露出羞涩的笑容;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,却成为了一场杀人案的被害者。
这便是我想说的:第五章所写的是一场杀人案,被害者是“小团圆媳妇”,凶手是所有人。
起先是虐待。原文中写她的“婆婆”生气时不打鸡不打羊羔,却拿小团圆媳妇出气。原因是鸡被打了会不下蛋,但打小团圆媳妇“却一点问题没有”,如果她闹绝食,就给她灌“剩下来喂牲畜的汤水”,如果她被打伤了,就扔在床上躺一会儿。
小团圆媳妇接受不了如此生活,她想回家,她还觉得自己能回家,迎来的却是更加过分的虐待。
最后,她不堪重负,病倒了。此后便是更深的噩梦,人们打着善意和好心之名,给她出了各种各样的偏方。道符一类已经不用被提及,最可怕的是后期的请大神,将一个女孩用开水浇到头。她的皮肤哪里遭得住这种酷刑?她晕过去了。众人瞬间着急了,一个个关心地围上去,救她,好像真的关心她的死活似的。不久后她挣扎着醒了,请来的人说还需再浇两次。
这时,反倒没有人担心她等会不会晕过去了。讽刺,可笑,她的呼救没有人理会,她在濒死的边缘才有人伸出援手。但这不是怜悯,更不为善心,或许只是一种简单的想法:她要死了,怎么不能去救她呢?但给她浇热水是为了救她,为了治病,这个时候她的求救声就好像鸡鸭在临死前的惨叫一样,有什么值得理会的?
最后小团圆媳妇终于死了,理所应当且无人问津更无人谴责,在胡家为保全颜面的作戏中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我猜想她直到最后也没有回家,因为桥下总有白兔在哭,哭着要回家。这个白兔若是鬼魂未免也太容易处置:你只需要骗她说带她回家,她就抹干泪水消失了。
善人,纯洁者,未经污染者,永远都是这样天真,况且她还是个孩子。
只是,她的天真难道有错吗?她想回家难道有错吗?凭什么她要遭受如此痛苦不可?有人说就因为绵羊温驯而不会反抗,它才遭人欺辱——顺序搞错了,它被欺辱是因为行凶者太过恶毒;这样的受害者有罪论直至今日都贯穿于我们的生活。前面有说过,这是杀人案,凶手是所有人:自认为无罪者,自认为无关者,自认为行善者。在《呼兰河传》中,这三类人几乎就是所有人了。而动机是什么?动机是千百年来的封建礼教,由程朱理学而发展的折磨人的借口。
还有千千百百个像小团圆媳妇一样的女性。她们有的被杀死了肉体,被看不见摸不着的封建礼教;有的被杀死了灵魂,像小团圆媳妇的婆婆。
萧红所写的这本书绝不是什么乡间小调。作家轻柔的笔调让它有着童话的外衣,令人恐惧的内里。之所以难以读下去,正是因为你认识到了这样的愚昧所代表的东西,她所写的是受压迫者,在此书中大抵表现为女性和穷人。穷人因为金钱观念,女性则因为自古以来的束缚和成见。一位女性所面临的一是无处不在的细针般的闲言碎语,二是来自家人朋友陌生人甚至社会的成见,好似扎根于深不见底的地底,牢固得无法动摇。
会腐朽的终会腐朽;就像该倒下的,尽管是参天大树也如出一辙。错误的,将矛头指向自身、指向他人的观念无论历时多久,终会被祛除,被替换,被取代。萧红是一位深受苦难的作家,她眼中的他人所遭遇的苦难是如此深刻,以至于我不敢想象她所面临的痛苦该是多么令人胆颤。
她将笔尖指向“愚昧”,指向这扎根于社会深层的病菌,在她笔下,愚即是恶,愚导向恶,指向连自己也没有发觉的恶。若是犯下的罪恶用一句愚便可以全部豁免,这世上便不会有如此多的惨案。她用这笔告诫女性,告诫所有人,莫要利用或是被那礼教和人情世故指使,莫要用你宝贵的人生去和他人成为共犯。同时或也是一种警示:吃人的封建礼教,无可救药的人心,终会有被时代吞没的一天。
而因为她在第七章中所塑造的,一位有些不同的“冯歪嘴子”,这样《呼兰河传》才终于有些像童话了。